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生存执照(1998)

生存执照

评分:7.5 / 地区:日本/ 片长:109分钟 导演:黑泽清 / 热度:11887℃
类型:剧情/喜剧/ 语言:日语 编剧:黑泽清
主演: 西岛秀俊/菅田俊/镰田小惠子/麻生久美子/哀川翔/洞口依子/大杉涟/铃木弘满/丰原功补/役所广司/诹访太朗
状态:720p高清更新:2017-12-07
影片别名:人间合格 / License to Liv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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生存执照影评or剧照

黑泽清除了<圣治x>,<降霊>的恐怖系列以外,还有<东京奏鸣曲>,<生存执照 >关于家庭崩溃的亲情系列.且都充满了黑色幽默,以及笑过后的悲伤.就好像,昏睡十年后恢复知觉,因为偶然的事故被冰箱砸倒在地上的再次躺在地上的豊问,我真的存在吗?语毕之后,便是他的葬礼.离异的父母,分散的家庭第一次走在了一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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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5从昭和到平成,丰醒来之时,日本已经度过了消失的十年,但醒着的人呢?他们被生活的重担压倒、他们在原地裹足不前、他们在分开与相聚的游戏中渐行渐远,我将如何存在,黑泽清的存在主义寓言从来就是记忆与关系的坍塌与重建,而一个人如何处理记忆、如何处理关系正是自我存在的终极命题,所以丰去寻找那些过去的痕迹,试图依靠这些残存的记忆来回到过去,那幸福的家庭生活和无忧无虑的少年时光,但时代早已改变,父亲沉迷于宗教寻求救赎,母亲改名换姓,妹妹去往异国,但新大陆也终究只是一场梦,那些短暂温情的时刻是黑泽清的老戏码,因为只有在希望中打破,梦想才能显示出其自我赋形的虚伪来,所以丰的人间合格和太宰治的人间失格其实都是一样的,他们都没有从虚伪中解脱,他们都是牺牲品,被这个毫无情感温度的时代、被这个毫无生气的生活击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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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觉得黑泽清的电影往往是:本身硬质量未必高,但会让我联想或反思“如果情况如何如何,那会怎样?”,然后会展开一些有意义的思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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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2分。运镜具有标志性 - 俯视镜头和镜头先行总给人早已注定的宿命感;黑泽清的黑色比北野武的更加灰暗;镜头转换同样也具有个人风格,短促有力,不拖沓;自然的声音成为故事内容的一部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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黑泽清的这部作品真是让人喜出望外。对十年变迁的漠视,世界动荡家庭破碎。而在叙述这个悲伤故事的时候,镜头却始终保持着远观的克制。结局也在希望曙光照射在身上的时候,彻底黑色。依稀竟有些安哲的感觉,平静地道出人间之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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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mazon prime竟然可以观看到这一部,真的十分惊喜了。这部片和过往观看的黑泽清区别还是很大,至少他本人在镜头调度上是收敛了很多的,大量远景的拍摄,主人公和家人的饭桌几场戏,远景的同时永远置于窗外的摄影机,更像是一个客观中立的第三者的视角。这种收敛反而保持了整体性的完整,从而更加突出故事的构造,算是与其以往不同风格的佳作了。关于对自我存在的探讨,比起后续作品的隐晦,这一部明显要来的温柔的多。只是主人公丢失的这十年时间,哪怕温情堆砌的慢慢归来,虚伪又毫无生气的现实,反而更像一场梦。丰最后的那句关于是否存在过的台词,更像是黑泽清自我的化身向时代的发问。想起教授说,他们年轻时所拍的主人公也是没有欲望,被生活推着往前走。其实他们的那个年代所创造的电影人物,还是远远超越了现今和未来的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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丰十年后的苏醒对于所有人包括他自己来说,就像是一场梦,但又那么真实地存在过。他迫切地希望一切都变成十年前的样子,可是,时光已逝,一切都无法挽回。可他确实来过,也正是这短暂的停留,给了大家一个未来的梦。

开着卡车找垃圾运垃圾找地扔垃圾 捡到个昏迷十年的西岛俊秀最后又砸晕 煮饭和养鱼都是咕嘟咕嘟 睇完晒衣架又昏迷 i came from somewhere and i will go somewhere开了电锯才是wake up 从暗处显现再消失的父亲

这种style的西岛也太迷人了吧?这难道就是所谓的少年气息!就连他的衣服也好喜欢:)那做任何事都一头热的稚嫩模样确实让这个荒谬的故事增添了不少悲伤色调。更人更在意这部片子的剪辑,显然一股酷劲儿,也使整个荒诞事件有着同调的个性,还有那画面构图对空间的萦绕,明明是室外戏也有一股压迫感,镜头在两者对话切换之间就更加明显。一切都在离散的家庭中上演或者说还原童年的消逝,真正关心他的人到底是谁?就连最后葬礼的仪式也莫名荒凉无尽,我存在过不像是一个问题,而是一种感知。

十年后不合时宜的“多余人”,只能再次告别,这个世界这个家,已没有他的容身之地。依旧是废墟里的盘桓,屋子前门的俯视和外墙转角的运镜一直用到21世纪。

拷问人存在的意义,没有给出答案,却给出了多种可能。人物状态既游离又聚焦,让全片摆脱了烟火气又无时无刻不在讨论人本身。看完有种生如夏花之感,但又不那么热烈。

来自相米的评价是「撮り続けてる方というか、勤勉な黒沢さんの映画だという風に思いましたが、あんまり勤勉すぎて良くわからないところがたくさんあったという。」以及由孤独的话题引出的黑泽眼中的hard-boiled和film noir的区分,还有“黑泽果然也是男人啊,一直觉得你没有性别”那段也蛮有趣。以及一些时候会把役所当作黑泽自己,不知道黑泽在写脚本时是否有这样的代入,又或者是役所本人有解读故事的能力了。

生存执照完整版剧情介绍

14歳の時に交通事故に遭い、昏睡状態が続いていた豊が10年の眠りから突然覚めた。しかし、彼を出迎えたのは懐かしい家族ではなく、藤森という風変わりな中年男だった。産廃処理業を営む藤森は豊の父・真一郎の友人で、離散した豊の家族に代わって数年前から東京郊外にある豊の家の一部を釣り堀に改造して暮らしているらしい。藤森に連れられて、すっかり変わり果てた家に帰る豊。彼は心のリハビリを兼ねて、かつての友人たちに会って失われた時間を取り戻そうとするが、既に成人している友人たちとの溝は埋められる筈もなく、ひとりやりきれなさに苛まれるばかりであった。そんなある日、一頭の馬が豊の家に迷い込んできた。豊は藤森に頼んでその馬を買い取り、ポニー牧場を作り始める。豊の家はかつてポニー牧場を経営していたのだ。暫くすると、今は宗教活動をしている父やアメリカへ留学している筈の妹・千鶴が恋人の加崎と共に帰ってきた。しかし、10年ぶりの家族の再会はどこかぎこちなく、数日後、彼らは再び家を出ていってしまう。また、千鶴から母・幸子の住所を聞いた豊は、父と離婚し自立している母に会いに行くも、どうやら彼女には一緒に生活している誰かがいるようだった。その後、豊はポニー牧場再建に向けてこつこつと働くようになる。ポニー牧場が出来れば、家族も元に戻るかもしれないと信じながら。やがて豊の努力が実り、ポニー牧場が完成した。そして、それに合わせるかのように千鶴や幸子が戻ってきた。父はアフリカに行ってしまったが、再び家族が顔を合わせ、ひとつ屋根の下で生活を始められたことに豊は満足であった。ある晩、家族でテレビを囲んでいると、アフリカへ向かう船の沈没を伝えるニュースの中に父親の名前が流れた。心配する豊たち。だが、暫くして父の無事が確認された。家族の心配をよそに飄々とテレビのインタビューに答える父の姿を見ながら、ホッと胸を撫で下ろす豊たち。その光景は、束の間ながら家族が久しぶりに揃った瞬間でもあった。しかし翌日、千鶴も幸子も再び家を出ていってしまう。その上、豊を事故に遭わせた室田という男が、豊の幸せをやっかみ牧場を滅茶苦茶にしてしまった。全てを破壊された豊は、その時、気づく。自分は10年間のブランクを埋めることばかりを考えて、現実に目を向けようとしなかったと。「そろそろ目を覚ます時が来た」そう悟った豊は、産廃の不法投棄を役所に咎められ雲隠れしていた藤森と一緒に、別の土地で人生をやり直すことを決める。ところが、トラックに馬を乗せようとして、彼はスクラップの下敷きになってあえなく命を落としてしまう。今際の際、豊は藤森に尋ねる。「俺、ちゃんと存在した?」数日後、豊の家族が顔を揃えた。だが、皮肉にもそれは豊の葬儀の日であ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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